聊城大学东昌学院纪检监察网
 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理论园地  政策法规  警钟常鸣  廉政文化  文件下载  学院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特写丨鲁迅故里沐清风

2024年04月13日 19:24  点击:[]

清明刚过,绵绵春雨荡起层层雾气笼罩绍兴水乡。在鲁迅故里入口处巨大的人物景墙前,南北游人如织,雨天难挡人们的探访热情。

“我已经来过很多次了,每次感触都很深。”来自浙江省宁波市的游客蒋先生告诉记者,在他心里,鲁迅是民族的脊梁、文化界的“战士”,他作品里所蕴含的精神风骨是非常宝贵的财富。

“鲁迅故里是我们打造的清风旅游线路中最热门的景点之一,目前已被命名为绍兴市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入编浙江省精品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导图。”绍兴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副部长钮梦琪向记者介绍,借助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厚重人文底蕴中包含的廉洁元素,该市纪委监委联合市文旅集团等部门推动文廉旅深度融合,精心打造绍兴名士清风之旅等19条清风廉路,建设具有本土特色的廉洁文化教育阵地。

走进周家老台门的德寿堂,一副白底黑字的楹联悬挂于正中——“品节详明,德性坚定;事理通达,心气和平”。再进一门,左右两边墙上挂着12块板屏,上面刻有鲁迅手抄版的家训《恒训》,内容包含读书之法、为官之道以及日常生活规定等。特别是其中写到的“败家之鉴”,深刻反思了奢侈攀比、骄纵后代的恶果。

“好的家风家教对于一个家庭来说至关重要,需要代代传承。”正在德寿堂参观的河南游客李先生对记者说,这里展陈的家风家教内容令他感触很深,尤其对鲁迅母亲的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印象深刻,“我会把这些内容都讲给我的孩子听,希望他铭记于心。”

鲁迅的老师寿镜吾曾居住过的寿家台门,展示着寿老先生勤俭节约、清正光明的一生。绍兴鲁迅纪念馆讲解员陈佳兰介绍,寿老先生淡泊名利,对贪官污吏深恶痛绝,这些思想对鲁迅的人格塑造产生深远影响。

“鲁迅故里中所蕴含的注重孝道、勤俭持家、德性坚定、清正爱民等优良家风,向游客展示了良好的家风家教对后代人格塑造、家族精神传承的重要性,也告诫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要带头注重家风家教建设,教育子女及身边亲属走正道。”绍兴鲁迅纪念馆副馆长周玉儿说。

走出鲁迅笔下风情园,一面“廉洁文化墙”引人驻足。“人立而后凡事举”“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墙上展示了鲁迅先生讲述勤廉、自律、爱民等思想的名言,吸引往来游客观赏拍照,体悟鲁迅精神中的廉洁风范。

“我们把这面‘廉洁文化墙’打造在出入故里热门景点的必经之途上,希望向更多人宣传弘扬新时代廉洁文化。”绍兴鲁迅纪念馆党政办公室主任孙蓝介绍,现在这里已经成为网红“打卡”点,尤其受到年轻人的喜爱。

受《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一文影响,三味书屋游人众多。一百多年前,鲁迅先生在一张书桌上刻下的“早”字,如今依然在勉励和告诫后人要时刻严以律己。

“为了充分发挥鲁迅故里中红色文化的教育引导作用,我们还推出过‘听红色往事——鲁迅与共产党人’主题党课。”周玉儿介绍,该党课讲述鲁迅与14位共产党人的革命情谊,通过故事讲解、情景剧演绎等方式,让课堂氛围更活跃、学习内容更生动,“党课推出后深受广大干部群众欢迎,报名参学的人数众多,后来我们进一步深化提升,推出‘山河赤子心 岁月峥嵘行——鲁迅与共产党人’红色党课活动,并推出同名专题展览,在全省多个博物馆、纪念馆进行巡展。”

在鲁迅故里中常设红色专题展览,是当地用好红色资源,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又一有力举措。这段时间,展览《觉醒·逐梦》正在馆内展出。绍兴鲁迅纪念馆陈列资料部主任胡慧丽介绍,该馆和辛亥革命博物院合作推出本次展览,以历史脉络为线索,精选180余张图片资料,向观众展示从辛亥革命到中国共产党诞生这一段艰辛而辉煌的奋斗历程,希望来看展的观众能从中汲取精神力量,体会到红色江山来之不易,守好江山责任重大。

“接下来我们会在纪念馆临展厅推出‘立德树人——鲁迅风骨铸勤廉’专题展览,现在已经在筹备中了。”周玉儿告诉记者,除继续做好红色专题展览外,还将深入挖掘当地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勤廉因素,以清风廉韵浸润人心,让廉洁文化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

上一条: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 精准发力推进作风建设 下一条:来自监督一线的报道丨推动减轻基层接待负担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通知》在...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届纪律...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
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新闻发...
全国政协会议议程来了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
中共中央印发《干部教育培训工...
中共中央纪委关于规范和明确党...
  政策法规 更多>>
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导学
规范有效处置纪检监察业务范围...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巡视...
《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系...
纪检监察机关学习贯彻新修订《...
  相关链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聊城市纪委监察局网站
聊城大学纪委监察处网站
共产党员网
中国职务犯罪预防网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纪检监察审计办公室 ©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北外环路266号 电话:0635-852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