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东昌学院纪检监察网
 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理论园地  政策法规  警钟常鸣  廉政文化  文件下载  学院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全市廉洁文化建设巡礼 | 市文化和旅游局:以党建为引领 发挥文旅优势 推动崇德尚廉蔚然成风

2024年04月11日 19:20  点击:[]

3月28日,全市廉洁文化建设交流推进会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有关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对深入推进全市廉洁文化建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为进一步开拓思路、互学互鉴,市纪委监委开设《全市廉洁文化建设巡礼》栏目,陆续刊发部分经验材料,以供各级各部门单位取他山之石,琢己身之玉,持续擦亮“清廉水城”廉洁文化品牌,不断推动我市廉洁文化建设见行见效。

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培强“文润初心”党建品牌、创响“清风文旅”廉洁文化品牌为抓手,深挖文旅资源中的廉洁元素,不断增强廉洁文化的引领力、渗透力,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一、筑牢廉洁文化教育阵地

一是纳入公共文化服务布局。将廉洁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公共文化服务总体布局,充分利用市县两级图书馆、文化馆和文化站等公共文化服务阵地,通过摆放反腐倡廉书报、播放系列视频、设立廉政教育专柜等方式,弘扬廉洁文化。市图书馆有效整合文献资源,设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出版物专区、聊城红色文化教育体验区、红色廉政阅览区等廉洁文化专区,通过集中展陈党史教育、反腐倡廉文献等书籍,丰富廉洁文化数字资源,设立“有声党建”文化墙、“党建诵读平台”,精心打造出集“借、阅、听、诵、查、展”等为一体的廉洁文化服务阵地,厚植廉荣贪耻的文化根基,营造“书香育廉”的良好氛围。二是拓展廉洁场所教育功能。充分发挥孔繁森同志纪念馆等8处省级红色研学基地、中共鲁西北地委旧址纪念馆等3处省级党史教育学习活动场所的教育作用,将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与廉洁教育有机融合,让党员干部群众在接受红色教育中增强廉洁意识。

二、丰富廉洁文化主题活动

一是实施“观展促廉”行动。联合市纪委监委机关等部门举办“铁律正纲纪 水城满清风”廉洁文化漫画线下及线上展览,展出漫画作品66幅,以兼具思想性、趣味性、艺术性的作品,塑造激浊扬清、令人警醒的廉洁文化意境。线下观展人数达5000人次,线上展览访问量达1万人次。二是弘扬优良革命传统。注重彰显革命先烈清正廉洁的优良传统,推出“与大家同行——李大钊同志事迹图片展”,并到东昌中学进行流动展出,通过图文并茂的展板和讲解员的生动解说,使学生们深切感悟李大钊“忧国之所忧 哀民之所哀”的赤诚之心以及清正廉洁的良好家风。参观人数达5000人次。三是举办廉洁文化专场演出。举办“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2023年“百灵鸟”聊城市文化志愿服务走进冠州梨园景区暨“花满梨乡 廉韵冠州”廉洁文化专场演出,来自全市11支文化志愿队伍,50余名志愿者表演了快板书《清风廉韵话古今》、山东梆子《清风正气满乾坤》等15个节目,深受观众欢迎,让廉洁文化浸润人心。

三、打造廉洁文化精品

一是积极创作清廉艺术作品,让廉洁文化启智润心。创排现代京剧《泥土芬芳》《丹心向阳》、小品《悬鱼戒》、杂技情景剧《强渡黄河》等多部文艺作品,通过文艺作品典型人物弘扬廉洁文化。同时把我市优秀剧目作为市县两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纳入孔繁森精神教学基地课程,并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巡演,发挥廉洁艺术作品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作用。二是精心打造廉洁文创产品,让廉洁文化可触摸。以“聊城有礼 聊表心意”为品牌,将聊城红色文化、“两河文化”、聊城非遗等文化文物资源与廉洁元素相结合,设计制作具有聊城特点、运河特色的廉洁文化文创作品。以邓钟岳书法作品《爱莲说》为蓝本,设计文创布包。三是创新“非遗+廉洁文化”模式,宣传廉洁理念。鼓励、引导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打造包含廉洁元素的手工艺品,发挥东昌葫芦雕刻、木版年画、郎庄面塑、茌平剪纸、高唐麦秸画等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作用,创作富含廉洁寓意的非遗文化作品,宣传廉洁理念。其中东昌葫芦雕刻项目传承人原创制作了《清廉如水孔繁森》《一品清廉》《仁义胡同》,郎庄面塑以历史上“十大清官”为原型制作了廉洁文化面塑作品。

四、推动廉洁文化进景区

一是融廉入景,推出“清廉+旅游”新业态。围绕“廉”“景”相融的思路,结合我市全域旅游定位,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因子,打造集旅游、休闲、教育于一体的廉洁文化旅游景观,让游客在游览中受教育、悟清廉。依托孔繁森同志纪念馆、临清钞关等文化底蕴深厚的景区,通过建设廉洁文化展厅、廉政碑廊、钞关廉政官员展厅等形式,发挥景区景点廉洁资源的教育作用。充分挖掘光岳楼等文博场馆中的廉洁元素,在日常讲解中赓续廉洁价值理念。将施闰章公正无私的廉洁事迹融入到光岳楼一楼匾额“泰岱东来作翠屏”的讲解中;将治河名臣靳辅的廉洁事迹融入到京杭大运河历史讲解中;将山陕会馆建馆捐款开支碑碣上收支两条线的廉洁事迹,融入到日常讲解中,山陕会馆被列入山东省廉洁教育地图。二是串珠成链,打造廉洁旅游专线。按照“以点带面、精品引领”的建设思路,全面梳理整合我市文旅资源中的廉洁基因,打造一批廉洁文化精品旅游产品。推出“初心永铸 百年芳华”——永远跟党走、“两河之约 红色水城”等聊城红色旅游产品线路15条,让广大党员干部及市民游客在红色旅游景点中重温革命先烈信念坚定、为民服务、清正廉洁的高贵品质,引领带动全市人民群众赓续先辈廉洁思想,倡树清正廉洁价值观。三是红色传承,开展廉洁文化研学旅游。充分利用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刘邓大军强渡黄河战役纪念园等8处省级红色研学基地、22个红色景点景区,打造“两河之约”研学品牌,推出“两河之约——青春研学季”活动,通过亲身体验,让学生们传承廉洁品行,争做红色传人。

上一条:来自监督一线的报道丨推动减轻基层接待负担 下一条:既“由风查腐”又“由腐纠风”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通知》在...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届纪律...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
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新闻发...
全国政协会议议程来了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
中共中央印发《干部教育培训工...
中共中央纪委关于规范和明确党...
  政策法规 更多>>
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导学
规范有效处置纪检监察业务范围...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巡视...
《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系...
纪检监察机关学习贯彻新修订《...
  相关链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聊城市纪委监察局网站
聊城大学纪委监察处网站
共产党员网
中国职务犯罪预防网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纪检监察审计办公室 ©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北外环路266号 电话:0635-852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