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东昌学院纪检监察网
 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理论园地  政策法规  警钟常鸣  廉政文化  文件下载  学院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坚持独立自主 不信邪不怕压

2021年12月03日 19:33  点击:[]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揭示“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独立自主是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只要我们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既虚心学习借鉴国外的有益经验,又坚定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不信邪、不怕压,就一定能够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始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回望历史,在中国革命最危急的关头,遵义会议开启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当战火烧到鸭绿江边时,我们笃信“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果断采取“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策;面对新中国一穷二白的困局、面对帝国主义的封锁,我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经受住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带来的重大考验,领导人民找到了、坚持了、拓展了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面对危急时刻,面临复杂的外部挑战,党领导人民不信邪、不怕压,不退让、不屈服,穿云破雾、劈波斩浪,把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照见现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党团结带领人民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百折不挠办好自己的事。抵制意识形态领域的错误思潮,坚决打赢各种敌对势力发动的没有硝烟的思想战、舆论战;反击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加强国际规则运用,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面对国际形势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立足自身把国内大循环畅通起来。任由国际风云变幻,始终充满朝气地生存和发展下去。

  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不会少,必须保持不信邪的正气、涵养不怕压的风骨,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不忘本来”中“吸收未来”,我们党就一定能更好“面向未来”。

  不信邪、不怕压,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是什么、要干什么关系到党的性质宗旨、关系到党的使命任务。忘记了“是什么”,迟早会变质;忘记了“要干什么”,早晚会迷途。只有牢记这个根本问题,才不会在面对复杂形势和外部压力时迷失自我、失去方向,才能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

  不信邪、不怕压,要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放眼人类历史,没有一个民族、没有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那样做的结果,不是必然遭遇失败,就是必然成为他人的附庸。既不数典忘祖,也不固步自封,中国人民有骨气、有信心、有能力,做好自己的事,走好自己的路。

  不信邪、不怕压,就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论遇到怎样的风险挑战和外部压力,都要丢掉幻想、敢于斗争,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寸土不让。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李鹃)


上一条:保持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 下一条:所居民富 所去民思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中共中央印发《干部教育培训工...
中共中央纪委关于规范和明确党...
中共中央印发 《中央党内法规制...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学习《习近平...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印发《习近平...
关于印发行贿犯罪典型案例(第...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
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婚丧嫁娶事宜...
  政策法规 更多>>
修订后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
国家监委、最高检、公安部印发...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发...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
省委办公厅印发 《山东省贯彻〈...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构建优质均...
  相关链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聊城市纪委监察局网站
聊城大学纪委监察处网站
共产党员网
中国职务犯罪预防网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纪检监察审计办公室 ©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北外环路266号 电话:0635-852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