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东昌学院纪检监察网
 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理论园地  政策法规  警钟常鸣  廉政文化  文件下载  学院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壁立千仞 无欲则刚

2021年11月15日 22:50  点击:[]

  “终日奔波只为饥,方才一饱便思衣;衣食两般皆俱足,又想娇容美貌妻;娶得美妻生下子,恨无田地少根基;当了县丞嫌官小,又要朝中挂紫衣。若要世人心里足,除是南柯一梦西。”这是《解人颐》中的一段话。文章以轻松诙谐的语句讲述了一个道理,警戒世人:人生中无止境的贪心和欲望终不可取,唯有做到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方能行稳致远。

  毋庸讳言,欲望是人的本能,人人都有欲望。但如果欲望过重,不加束缚,必将为欲望所害。有这样一个故事:古代有位国王为感谢多年服侍的仆人,便对仆人说:“你尽管向前跑,只要在日落之前绕一圈回来围到的土地全部送你。”仆人欣喜若狂,不停地向前跑,就在太阳西落时分,他终于绕完一大圈返回原地,却也因此累死。这便是欲望过重的恶果。一旦想得太多,奢望得到太多太好,结果往往是连自己也赔进去了。可见,人生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的欲望。

  “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战国时期,鲁国的宰相公孙仪非常爱吃鱼,不少人便提着鱼前来找他。但不管是相识的还是不相识的,交情深的还是交情浅的,一概被拒之门外。公孙仪解释说:正因为爱吃鱼,才不能收别人送的鱼。假如收了别人送的鱼,就得为人家办事,办了出格的事,就可能丢掉官职,不仅送鱼的人不会再来了,连自己用来买鱼的薪俸也没有了,到那时还能吃到鱼吗?《清朝野史大观》里也记载,道光年间,刑部大臣冯志圻酷爱碑帖书画,但他到外地巡视绝口不提此好,以防人投其所好。一次,有位下属献给他一本宋拓碑帖,冯原封不动退回,有人劝他打开看看无妨。冯说,这种古物乃稀世珍宝,我一旦打开,就可能爱不释手,不打开,还可想象它是赝品。

  正常合理的欲求,是进取之基、事功之梯、动力之源,但错误的欲求会让人贪婪、膨胀,走向错误的道路。面对各种诱惑和纷扰,一旦陷入贪欲,势必走向歧途。北宋宰相吕蒙正为官清廉,史料记载,当时朝中有一官员为巴结他,欲进献给他一枚古镜,又怕吕蒙正不肯接纳,于是请吕蒙正的胞弟为之说合,称此镜乃一宝物,能照方圆二百里。吕蒙正听到后哈哈大笑说:我这副脸面不过才一个碟子大小,哪里用得着能照二百里的镜子。吕蒙正以开玩笑的方式言明自己不贪恋宝物的志向。

  古往今来,戒贪止欲、艰苦奋斗的事例不胜枚举。共产党人的楷模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牛玉儒等,他们以“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的自爱精神磊磊落落处世,干干净净律己,用自己的行动书写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铮铮誓言,深受百姓的爱戴。实践证明,一个人只有管住自己的欲望,常怀律己之心,甘于清贫,守住清贫,才不会在“糖衣炮弹”面前败下阵来。

  心有所畏,行有所止。管束欲望,当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自觉秉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操守,把“宁静以致远,淡泊以明志”当作一种崇高的精神境界来追求,远离低级趣味,不为物累、不为名惑、不为利诱,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陈蓉)


上一条:清风 | 利民之事 丝发必兴 下一条:去所私以行大义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中共中央印发《干部教育培训工...
中共中央纪委关于规范和明确党...
中共中央印发 《中央党内法规制...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学习《习近平...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印发《习近平...
关于印发行贿犯罪典型案例(第...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
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婚丧嫁娶事宜...
  政策法规 更多>>
修订后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
国家监委、最高检、公安部印发...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发...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
省委办公厅印发 《山东省贯彻〈...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构建优质均...
  相关链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聊城市纪委监察局网站
聊城大学纪委监察处网站
共产党员网
中国职务犯罪预防网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纪检监察审计办公室 ©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北外环路266号 电话:0635-852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