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东昌学院纪检监察网
 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理论园地  政策法规  警钟常鸣  廉政文化  文件下载  学院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实干

2021年09月11日 19:18  点击:[]

  姚崇是唐代著名政治家,历任三朝宰相,常兼兵部尚书,一生正直勤勉、尽心尽责。临终之际,被人问起为政之道是什么,他只讲了四个字——“崇实充实”,意思是要崇尚实干、充实国库。

  “实”,繁体作“實”,是一个会意字,从宀,从贯。宀,是房屋,贯,即货物,以货物充于屋下,本义是指财物粮食充足、富有。《说文解字》解释“实”为“富也”,因为“实”描绘的是财物充满房间,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富裕。“仓廪实而知礼节”,说的就是粮仓装满了,人们解决温饱问题后,便开始有了诸如礼仪等更高的追求。

  “干”是一个象形字,本意是指盾牌,也指像叉子一类的猎具、武器。《说文解字》中说:“干,犯也。从反入,从一。”一个倒写的“入”字穿透了“一”,有触犯,冒犯,冲犯的意思。“干”字由骨刻文演变而来,承担了干、乾、榦三个字的读音和意义,义项多而复杂。到了今天,“干”字最常用的义项就是做(事)、劳动,与“行”“为”意思相近。

  姚崇是一个脚踏实地的实干家,他善于抓住现实中的突出问题,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治办法。唐朝宗教盛行,按照唐制,凡出家人,即免除赋役。因此,很多富户强丁纷纷假意出家。对此,姚崇提出需严查假出家真逃赋现象。玄宗接受了他的意见,下令有关部门暗中进行调查,结果将一万二千多名冒充和滥度的僧尼还俗为农,堵塞了国家赋税漏洞,打击了假崇佛真逃赋之风,增加了政府财政收入,于国于民,均为益举。

  为政贵在行,行,指的就是实干。为官一任,想要造福一方,没有比实干更好的良方了。唐甄是明末清初一位杰出的思想家,他的观点主张大多来自于实践。在山西长子县做知县时,为了动员百姓种桑养蚕,他不但挨家挨户做说服工作,而且带头示范。结果没有发布一纸文书通告,百姓就在一个月内种桑80万株。他在其所著哲学著作《潜书·权实》提到“然有治不治者,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意思是说,靠实干,天下就能得到治理;浮夸文饰,国家就不得安宁。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从古到今,任何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实干”二字。西汉桓宽《盐铁论·非鞅》有云:“言之非难,行之为难。故贤者处实而效功,亦非徒陈空文而已。”意思是说,嘴上说说并不困难,而真正做起来就感到困难。所以贤明的人总是务实重干而后求其功效,而不是只在纸上说说就罢了。

  新时代建功立业,实干是最质朴的方法论。59年前,塞罕坝是“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茫茫荒原,来自四面八方的建设者们“天当床,地当房,草滩窝子做工房”,用几代人的接续奋斗,以青春、汗水、血肉之躯,筑起了为京津阻沙涵水的“绿色长城”。他们靠实干取得了实绩,挑起了为祖国建功立业的担当。

  “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学习发扬实干精神,不是挂在嘴上、写在纸上、贴在墙上,而是要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地去干、去拼搏奋斗。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实干中克服困难、在实干中解决问题、在实干中凝聚力量,唯有如此,在春天播下的点点希望,才能在秋天收获累累果实。(魏晓琳 黄海涛)


上一条:注重实际、实事求是 下一条:量出官德的步弓石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中共中央印发《干部教育培训工...
中共中央纪委关于规范和明确党...
中共中央印发 《中央党内法规制...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学习《习近平...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印发《习近平...
关于印发行贿犯罪典型案例(第...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
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婚丧嫁娶事宜...
  政策法规 更多>>
修订后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
国家监委、最高检、公安部印发...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发...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
省委办公厅印发 《山东省贯彻〈...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构建优质均...
  相关链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聊城市纪委监察局网站
聊城大学纪委监察处网站
共产党员网
中国职务犯罪预防网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纪检监察审计办公室 ©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北外环路266号 电话:0635-852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