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东昌学院纪检监察网
 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理论园地  政策法规  警钟常鸣  廉政文化  文件下载  学院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做细日常监督 防范外部“围猎” 茂名石化把廉洁根植企业文化

2019年06月25日 15:43  点击:[]

  “滴……”工作群信息提示音响起,6月12日,新一期《指尖上的廉洁学习》党员学习内刊准时到达。像这样雷打不动的学习,今年在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茂名分公司已经进行了78期。打好廉洁教育预防针,勤念制度监督紧箍咒,培育一支廉洁干事的队伍,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廉洁已深深根植茂名石化的企业文化。

  对新任职干部约谈成规定动作

  4月26日,茂名石化召开新任职领导人员廉洁谈话会,公司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对新任职领导人员进行集体廉洁谈话。像这样的廉洁提醒已成规定动作,公司每年制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纪委班子成员廉洁约谈计划,明确约谈对象和要求,在重大节日前开展一对一或者集体约谈,连续三年实现对科级以上干部约谈全覆盖。

  党纪法规、职工处分规定是干部员工的必修课,茂名石化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班组学习、纪律教育月等方式深化再学习。在抓好廉洁从业先进典型学习的同时,坚持以案说法、以案明纪,每月摘编典型案件警示录,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廉洁教育警示片。

  为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执纪队伍,茂名石化建立了纪检干部家访制度,纪委主要领导登门入户,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动员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

  “廉洁家书送家门”活动是茂名石化企业文化的一部分。不久前,炼油分部党委书记就带着纪委干部来到熊斌家中,送上公司纪委《给家属的一封信》。“我们车间有加氢裂化等4套重要装置,经常有大大小小的技措技改、检维修等项目。公司会发送高频廉洁提醒,让我们时刻绷紧廉洁弦。”炼油分部联合六车间主任熊斌说。

  在廉洁风险管理中落实605项防控措施

  “针对销售、供应和工程中评估为重大重要的127项廉洁风险,公司制定和落实605项防控措施。”茂名石化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纪检监察联手相关业务部门开展招投标管理、合同管理等专项监督11项,发现和整改问题53个。

  通过制定权力、责任和负面清单,进一步明晰职权事项,强化内控制度,按照权责匹配原则,明确公司各层级集体决策和个人审批权限,自下而上,逐级审批;运用信息化系统,建立和完善公司内控管理流程,杜绝了越权审批。

  成立招标投标(选商交易)中心、预结算中心,推进管理标准化、集约化。去年12月19日,预结算中心收到港口分部对3艘船维修预算编制的委托任务,主动沟通、从严把关,3艘船维修费用比计划减少了44万元。

  职工食堂食品采购一直是选商交易中心一块难啃的骨头。今年,中心成立了专项选商小组,事前对小组成员廉洁谈话,事中一步一监督,从细、从严审查采购文件,该项目16个标段的选商工作共为公司节约791万元。

  两个中心成立以来,共完成1600多个标段采购工作,节约资金近5亿;完成投资和检修结算审核共计4030份,核减费用8239万元。

  携手供应商承包商开展廉洁共建活动

  “我们愿意接受处罚,并按要求落实整改措施。”5月27日,物资供应中心副经理、业务科长林立钿,对出现质量问题的石灰石和重包膜两家供货商的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重申阳光采购的重要性,并严格按规定对供应商发出警告函,按合同条款扣违约金。

  把廉洁建设延伸到客户商、供应商、承包商,防范外部“围猎”风险是茂名石化的又一做法。物资供应中心坚持把供应商廉洁共建作为重要抓手,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活动,搭建了供需之间的廉洁共建桥梁。

  为进一步推动重点工程建设公开透明,化工分部纪委开展了隐蔽工程专项监督检查,利用中国石化重点业务公开系统对项目物资采购、承包商资质、签订的合同等进行抽查,约谈项目承包商代表和装置关键岗位人员13人。

  在长达6个月的热电分部部分锅炉、油炉和汽轮机轮流检修过程中,装置检修项目涉及费用大、材料多、过程复杂。在热电分部纪委与检修承包商的廉洁共建努力下,装置检修项目实现参加人员零违纪。(中国石化纪检监察组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上一条: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获表彰的个人和集体表示牢记初心使命 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下一条:姚崇:自筑“藩篱”传家风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中共中央印发《干部教育培训工...
中共中央纪委关于规范和明确党...
中共中央印发 《中央党内法规制...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学习《习近平...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印发《习近平...
关于印发行贿犯罪典型案例(第...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
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婚丧嫁娶事宜...
  政策法规 更多>>
修订后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
国家监委、最高检、公安部印发...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发...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
省委办公厅印发 《山东省贯彻〈...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构建优质均...
  相关链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聊城市纪委监察局网站
聊城大学纪委监察处网站
共产党员网
中国职务犯罪预防网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纪检监察审计办公室 ©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北外环路266号 电话:0635-852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