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东昌学院纪检监察网
 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理论园地  政策法规  警钟常鸣  廉政文化  文件下载  学院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山东省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方法初探

2019年04月17日 16:40  点击:[]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省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和审查调查室分设,作为监督检查室,我们积极应对新变化、新挑战,聚焦监督首要职责,突出监督实效,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工作。

一、抓线索处置,提高监督精准度

处置问题线索是纪委监委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履行监督职责的重要手段。为此,我室始终坚持围绕发现问题,把线索处置工作做实做细。

一是强化线索处置精准度,在突出效果上下功夫。在提出处置意见环节,对中央巡视交办、实名举报的、反映问题涉及地区或部门重大决策和突发事件的以及反映问题有具体事实的问题线索一般先进行侧面了解,再有针对性地提出处置意见。这种先行了解让处置意见更精准,同时也拓展了线索处置工作的外延,实现了通过线索处置最大限度了解和掌握情况的目的,让监督有的放矢。

二是正确把握“树木”与“森林”的关系,在维护政治生态上下功夫。为有效掌握联系地区的政治生态,我室定期对联系市的问题线索处置情况汇总分析。通过汇总分析,找出问题反映集中的关键领域、关键人群,发现地区存在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明确群众的关注点,了解和掌握地方政治生态现状,加强对联系地区政治生态的动态监控,为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纪委监委落实监督责任提供指导,推动联系地区政治生态良性发展。

三是注重抓早抓小,在治“未病”上下功夫。在问题线索处置工作中有效运用监督执纪第一、二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止小错误演变成大问题。鉴于实践中函询适用较多的情况,我们在提高函询质量上下功夫,函询前了解被函询人及其所在单位、部门的基本情况,对反映问题进行综合分析,找准廉政风险点,精心设计函询问题,确保一针见血。在对函询回复的审查中,发现被函询人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出处置意见建议,予以警醒和教育。

做好问题线索处置“后半篇文章”,开展对受处分干部的动态管理,强化跟踪督办、回访抽查,惩防并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问题线索处置取得实际效果。

二、靶向治疗,推动专项监督检查

一是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根据省纪委监委《关于对省委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督查督办办法》要求,对联系地区巡视整改工作、交办问题线索办理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切实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深化监督检查的有力抓手,认真对照反馈意见,综合运用查阅资料、侧面了解等多种方式,全面盘点、逐项检查整改情况,发挥巡视整改的刚性约束力。二是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强化部门联动、突出惩治重点,督促责任单位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对6市委工作开展情况组织3次实地监督检查。三是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把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重要任务,强化责任担当,改进工作作风,确保专项治理不断取得实效。一年来,我室共办理涉及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线索108件,并逐一进行督办。

三、以点带面,深入督导重点问题

一是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重点督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联系市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查处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坚持问题导向,立足职责定位,制定整治工作方案,并对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进行专项督导。二是突出对重点个案的督导。如,对联系市普遍存在的采砂领域涉黑涉恶背后的腐败问题开展重点督导。以公安机关查处非法采砂案件为切入点,以公安机关侦破非法采砂犯罪团伙为重点,主动加强与主管部门沟通,密切与政法机关协作,形成打“保护伞”、破“关系网”的工作合力。既摸清面上存在、群众反映强烈的非法采砂行为,又认真分析筛查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切实发挥监督职能作用。三是突出对重点领域存在问题治理情况的督导。如,对人防领域问题线索办理情况进行重点督导,督促各级人防部门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梳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拿出整改措施。

四、多措并举,用好其他监督手段

一是指导联系市开好民主生活会。把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的监督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切入点,会前指导联系市梳理日常监督、信访举报、执纪审查及巡视反馈的问题,带着问题开会,防止民主生活会走过场;会上督促严格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组织约谈函询作出说明、对受到的问责作深刻检查;会后撰写监督小结,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切实督促落实整改。二是指导联系市开好述责述廉会议,突出问题导向,把述出问题、评出问题贯穿整个过程。在述前调查、述中评议、述后整改等相关制度上下功夫,不断完善评议打分、现场巡查等配套机制。加强对问题整改的督促、回访和通报,实现述责述廉常态化、长效化,严肃处理虚假述责述廉和整改不到位的领导干部。三是搞好廉政谈话、建好廉政档案。注重廉政谈话结果的运用,建立廉政谈话工作档案,将廉政谈话所涉及的批评教育、警示提醒、党纪政务处分等材料装入档案,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提供参考依据。四是认真负责出具党风廉政意见,严把选人用人关口,防止领导干部“带病提拔”。

五、凝神聚力,实现监督“常”“长”结合

立足职责定位,做好对上落实和对下指导,做好履行自身监督检查职责与压实下级履行监督责任相结合,紧紧围绕监督首要职责,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上传下达,提出下级监督工作重点,把握下级监督方向,推动下级监督责任落实。全面掌握联系地区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责任情况,及时纠偏纠错,形成省、市、县、乡纪检监察机关同向发力、精准监督,确保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用好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做好日常监督与巡视巡察监督的结合。对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再印证、再分析,对已有监督成果再运用、再落实,让执纪更精准、监督更有效。重视舆情研判,做好日常监督与舆论监督的结合。严格按照“六个第一时间”的要求,加强对网络舆情的监控和处置,对舆情暴露出来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调查核实,深挖舆情背后的问题,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第一时间彰显纪法威严,提高日常监督的实效性。(山东省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

上一条: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一抓到底 下一条:打造党性和廉政教育新阵地——山东省廉政教育馆建成启用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中共中央印发《干部教育培训工...
中共中央纪委关于规范和明确党...
中共中央印发 《中央党内法规制...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学习《习近平...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印发《习近平...
关于印发行贿犯罪典型案例(第...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
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婚丧嫁娶事宜...
  政策法规 更多>>
修订后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
国家监委、最高检、公安部印发...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发...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
省委办公厅印发 《山东省贯彻〈...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构建优质均...
  相关链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聊城市纪委监察局网站
聊城大学纪委监察处网站
共产党员网
中国职务犯罪预防网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纪检监察审计办公室 ©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北外环路266号 电话:0635-852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