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东昌学院纪检监察网
 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理论园地  政策法规  警钟常鸣  廉政文化  文件下载  学院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钟常鸣 > 正文

十九大以来山西“首虎”张茂才被开除党籍

2019年07月01日 20:38  点击:[]

张茂才(资料图)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6月21日电 (周洪业)昨日下午17点30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茂才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今年3月2日,两会前夕,张茂才被通报接受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成为十九大以来山西“首虎”。

公开资料显示,1954年9月出生的张茂才是山西保德县人。1970年张茂才参加工作,此后四十余年的政治生涯从未离开山西。山西省忻县地委组织部、山西省委宣传部干部处、山西省新闻出版局等单位都有张茂才早期任职的足迹。2003年2月,时任山西省临汾市委副书记、市长的张茂才升任临汾市委书记,此后九年间历任临汾、运城和晋城三地市委书记,2012年1月,张茂才当选山西省政协副主席,晋升副部级。

在昨日中纪委对张茂才的处分通报中,出现了“严重破坏了任职地区的政治生态”的表述。据统计,近年来落马的“老虎”中,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杰辉、贵州省原副省长蒲波、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邢云等人的处分通报中均涉及该问题。

政治生态反映着一个地方政治生活的总体面貌。党内政治生态好,就能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反之,就会矛盾迭出、乱象丛生,使党的事业发展受到损害。去年一月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作出了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根本好转的重要部署。

此外,张茂才被开除党籍的通报中还提到他“家风不正”。细数十九大以来落马的中管干部,钱引安等人的处分通报中也有“家风不正”的表述。今年4月,陕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钱引安被双开,通报中称他“为政不廉、公私不分、家风不正”。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受审的公安部原副部长孟宏伟也曾被指存在家风问题。今年3月,公安部原副部长孟宏伟被“双开”,通报中称他“家风败坏,利用职务影响为其妻谋取职务,纵容其妻利用其职权搞特殊、谋私利”。

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曾指出了家风败坏的危害:“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不少领导干部不仅在前台大搞权钱交易,还纵容家属在幕后收钱敛财,子女等也利用父母影响经商谋利、大发不义之财。有的将自己从政多年积累的‘人脉’和‘面子’,用在为子女非法牟利上,其危害不可低估。”

“一室之不治,何家国天下之为?”,正如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所言,对党员领导干部而言,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关系作风建设的大事。2018年1月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党员领导干部“严格家教家风”再次加以强调。严字当头、一以贯之,才能以家风建设助力作风建设,涵养正气充盈的社会风气。

上一条:2019上半年"打虎战报":11名中管干部被查 2人为主动投案 下一条:中共山东省纪委通报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中共中央印发《干部教育培训工...
中共中央纪委关于规范和明确党...
中共中央印发 《中央党内法规制...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学习《习近平...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印发《习近平...
关于印发行贿犯罪典型案例(第...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
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婚丧嫁娶事宜...
  政策法规 更多>>
修订后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
国家监委、最高检、公安部印发...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发...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
省委办公厅印发 《山东省贯彻〈...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构建优质均...
  相关链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聊城市纪委监察局网站
聊城大学纪委监察处网站
共产党员网
中国职务犯罪预防网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纪检监察审计办公室 ©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北外环路266号 电话:0635-852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