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东昌学院纪检监察网
 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理论园地  政策法规  警钟常鸣  廉政文化  文件下载  学院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钟常鸣 > 正文

高校反腐力度加大,10天内三所高校领导接连落马

2019年04月09日 17:06  点击:[]

【编辑/张喜斌 统筹/刘姝蓉】4月8日上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湖北理工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鄂东医疗集团总院长、党委书记张杰涉嫌严重违纪和职务违法,经湖北省纪委监委指定管辖,目前正接受黄石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值得注意的是,张杰是10天内第三位落马被查的高校领导。此前,赤峰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曹熙和忻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晋原平二人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图片来源于黄石市中心医院

湖北理工学院副院长张杰被查

据湖北省纪委监委消息:湖北理工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鄂东医疗集团总院长、党委书记张杰涉嫌严重违纪和职务违法,经湖北省纪委监委指定管辖,目前正接受黄石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张杰,男,汉族,1963年4月出生,湖北武汉人,在职博士研究生学历,1985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7月参加工作。

2004年9月至2008年6月,张杰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科教处长;2008年6月至2013年2月,张杰任黄石市中心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2013年2月至2013年7月,张杰任黄石市中心医院(市普爱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

2013年7月至2013年12月,张杰任黄石市卫生局副局长、党委委员,市中心医院(市普爱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2013年12月至2015年2月,张杰任黄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党委委员兼市中心医院(市普爱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

2015年2月至2015年3月,又任市中医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院长;2015年3月至2015年6月,张杰任鄂东医疗集团总院长、党委书记。

2015年6月至2015年9月,张杰任鄂东医疗集团总院长、党委书记,中医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院长;2015年9月至2016年5月卸任中医医院院长;2016年5月至今任湖北理工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副厅级),鄂东医疗集团总院长、党委书记。

10天内三所高校领导接连落马

值得注意的是,张杰是10天内第三位落马被查的高校领导。此前,赤峰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曹熙和忻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晋原平二人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19年4月1日下午,赤峰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曹熙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公开资料显示:曹熙,男,汉族,1963年3月出生,研究生学历,赤峰市克什克腾旗人,1977年9月参加工作,198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曾任赤峰市巴林左旗副旗长,赤峰市巴林左旗旗委常委、政府副旗长,赤峰市政府副秘书长,赤峰市巴林右旗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赤峰市巴林右旗旗委书记,赤峰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赤峰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赤峰市审计局局长。

2019年3月30日下午,忻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晋原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山西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公开资料显示:晋原平,男,汉族,1963年5月出生,山西原平人,1983年9月参加工作,198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学历。

历任忻州地委办公室干事,忻州地委办公室资料科副科长、科长,忻州地委办公室副主任,忻州地委副秘书长,忻州地委副秘书长兼督查室主任,忻州市委副秘书长,忻州市委常务副秘书长,忻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忻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中国纪检监察报多次发文谈高校反腐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报、中国纪检监察报曾多次发文谈高校反腐。

2015年12月,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还高校一片廉洁天空》;2016年2月,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反腐让高校回归净土》;2017年1月,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高校反腐决不能失守》;2019年3月,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加大高校正风反腐力度》。

其中,《还高校一片廉洁天空》一文中称:

最近,有媒体初步统计,十八大以来,共有100余名高校负责人因违纪违法被立案查处,意味着平均每月约3名高校负责人被查处。这里边,既涉及“985”“211”知名高校,也包括地方一般院校。无论是频率还是广度,高校反腐的强劲态势都引起了广泛关注。

曾几何时,大学被人们誉为象牙塔,是许多人心目中的一方“净土”。然而,近年来不断发生的高校腐败案,却一再警示人们,教育领域绝非清净之地,教育部门也不是清水衙门,“象牙塔”里蛀虫造成的危害,切不可掉以轻心。

从采购设备吃回扣、基建工程暗箱操作,到人事腐败、招生腐败、学术造假、科研腐败等,高校腐败易发多发,呈现出主体趋多、领域趋广、性质趋重的态势。其结果,不仅对教育资源和教育事业造成了损害,扯了创新的后腿,也在冲击着人们的价值观念。

在很多人看来,高校是立德树人的殿堂,高校工作人员理应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是社会良心所在,更是良好风气的标杆。当腐败的“画皮”被揭下,一些丑陋现象曝光,残酷的事实给人们带来较大的心理落差,这势必向社会心理注入负能量,尤其对年轻人的负面示范效应不容忽视。

高校腐败现象,与其他领域腐败并无二致,本质上都是一样的,症结上也是相同的。

随着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相关的资金、资源也越来越集聚,资金分配权、人事管理权和项目审批权也越来越向高校一把手、关键岗位负责人集中,再加上相对封闭的运行机制,必然造成腐败的高危区域。

因而,高校要把好决策关、财务关、基建关和招生关,归根结底还是要把好权力关,让高校的权力规范而透明地在监督下运行。

高校有其特殊性,不同于党政机关,高校的治理更应遵循教育规律来办事。把好高校的权力关,既有赖于高校领导干部的严格自律、党性修养,更得靠现代学校制度。从大的方向看,就是深化高校改革,处理好权力和学术的关系,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

一方面,推进行政权、教育权和学术权分离,整治行政化、功利化等顽疾;另一方面,使基建、教学、教务、财务等方面信息透明化,接受师生和社会的监督,同时加强对高校领导干部的管理,抓作风不搞例外,反腐败不留死角,打造经得起考验的权力,还高校一片廉洁天空。【资料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湖北省纪委监委、山西省纪委监委、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中国纪检监察报】

上一条:伸向公款的“黑手”——高唐县某镇经管站原站长刘某某案例剖析 下一条:山东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党委书记、主任窦玉明接受审查调查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中共中央印发《干部教育培训工...
中共中央纪委关于规范和明确党...
中共中央印发 《中央党内法规制...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学习《习近平...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印发《习近平...
关于印发行贿犯罪典型案例(第...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
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婚丧嫁娶事宜...
  政策法规 更多>>
修订后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
国家监委、最高检、公安部印发...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发...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
省委办公厅印发 《山东省贯彻〈...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构建优质均...
  相关链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聊城市纪委监察局网站
聊城大学纪委监察处网站
共产党员网
中国职务犯罪预防网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纪检监察审计办公室 ©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北外环路266号 电话:0635-852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