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东昌学院纪检监察网
 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理论园地  政策法规  警钟常鸣  廉政文化  文件下载  学院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监督保障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2024年04月06日 13:10  点击:[]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篇章,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派驻中管金融企业纪检监察组,必须深入学习领悟这一重要思想,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足功夫,自觉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监督保障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紧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目标方向,立足国有金融企业职责使命,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助力金融强国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以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为根本目的。我们要立足国有大型金融机构实际,紧紧围绕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来谋划和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督促建行党委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把党的建设落到实处,不断厚植“金融为民”情怀。聚焦“国之大者”,始终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监督推动建行坚守战略职能定位,围绕做好金融工作“五篇大文章”,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三农”、养老等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把更多金融资源用于促进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和绿色发展,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优化金融服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推动建行做优做强,当好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军和维护金融稳定的压舱石,为金融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保持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定力,立足金融领域管党治党问题特点,扎实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从近年来中央对金融机构的巡视反馈情况看,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虚化等现象在一些金融单位仍然不同程度存在。我们要清醒认识金融领域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这一重要要求,督促建行党委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坚持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采取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措施,层层传导压力,使党的意志、主张和决策部署在全系统落地见效;要监督推动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形成各负其责、统一协调、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要履行好监督专责,从严监督执纪问责,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持续巩固作风建设成效,推动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落实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实践要求,立足驻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实际,持续加大正风肃纪反腐力度。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对深化整治金融、国企等领域腐败再次作出部署。作为派驻中管金融企业纪检监察组,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我们要清醒认识金融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把查办案件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突破口,紧抓“惩治”这一手不放松,紧盯信贷、资管、采购、基建等重点领域,不断强化查办案件的震慑效应。同时,深入开展类案分析和系统施治,聚焦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推进专项治理,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为金融业务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要针对“四风”问题下大力气深化整治,盯住群众反映多、“四风”隐患大的机构部门及重点人群严查细查,对利用新渠道、新载体搞隐形变异的绝不姑息,深化风腐同查同治,从严追责问责,持续释放严的强烈信号。突出“标本兼治”,坚持不懈加强金融领域纪律建设,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坚持经常性教育与集中性教育相结合、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推动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凝聚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勇挑重任、再建新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 朱克鹏)

上一条:学条例 守党纪丨始终坚持严的基调 全面加强纪律建设 下一条:书记谈丨坚决铲除国资央企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届纪律...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
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新闻发...
全国政协会议议程来了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
中共中央印发《干部教育培训工...
中共中央纪委关于规范和明确党...
中共中央印发 《中央党内法规制...
  政策法规 更多>>
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导学
规范有效处置纪检监察业务范围...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巡视...
《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系...
纪检监察机关学习贯彻新修订《...
  相关链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聊城市纪委监察局网站
聊城大学纪委监察处网站
共产党员网
中国职务犯罪预防网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纪检监察审计办公室 ©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北外环路266号 电话:0635-852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