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东昌学院纪检监察网
 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理论园地  政策法规  警钟常鸣  廉政文化  文件下载  学院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奋斗、牺牲、创造的主题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21年12月01日 17:29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重大论断,源自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史,又从新的历史高度和理论高度凝练概括党的百年辉煌历史,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中国共产党历史规律和历史经验的认识,对于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具有重要意义。

  深刻认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是如何产生的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中国近代以来全部历史的主题,不是凭空掉下来的,更不是外国“教师爷”赐予的,而是从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逻辑中产生的。它既是从近代以来中国社会主要矛盾中产生的,也是从对内忧外患的不懈反抗求索中产生的。

  第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源于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有着5000多年连绵不断、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5000多年历史中,创造了独树一帜的中华文明、中华历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民族精神家园,形成了以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著称于世的中华民族精神。

  第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源自1840年以后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遭受的前所未有的民族劫难,无数仁人志士进行的英勇抗争与不懈求索。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之重、付出的牺牲之大,在世界历史上都是罕见的。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正如《决议》所指出:“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呐喊,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接连而起,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告终。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但未能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

  第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期待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求索抗争的历史表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先进思想作指导,必须有先进阶级及其政党来领导。“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

  这个“运”,就是世界发展大势。十月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的兴起,就是当时的世界大势,我们党从这个世界大势中产生,走在了时代前列。这个“运”,就是“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旧式的农民战争走到尽头,不触动封建根基的自强运动和改良主义屡屡碰壁,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的革命和西方资本主义的其他种种方案纷纷破产的情况下,马克思列宁主义给苦苦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全新选择。这个“运”,就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伟大觉醒、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新阶段。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犹如在黑暗中擎起的一把熊熊火炬,给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带来了光明和希望。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了正确方向,中华民族开始艰难地但不可逆转地走向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开始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

  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历史地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决议》引导我们从四个维度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非凡历史地位。

  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发展的维度看。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立志千年伟业,铸就百年辉煌。百年历史,由民族复兴这一条红线贯穿。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走上正确道路的伟大开篇。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接续发展的维度看。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高举这面真理旗帜,打开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之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时期,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从伟大建党精神赓续发展的维度看。伟大建党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集中体现在四个时期不懈奋斗中构建起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最大特点,是随时需要流血牺牲,因此用“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概括这一时期的精神标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最大特点,是白手起家、排除万难,因此用“自力更生、发愤图强”概括这一时期的精神标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最大特点,是通过改革开放冲破社会主义传统观念在思想和实践中的严重束缚,因此用“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概括这一时期的精神标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最大特点,是需要自信又完全有理由自信、需要创新又完全有条件创新的时代,因此用“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概括这一时期的精神标识。这些精神标识既精准体现了每一时期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需要的奋斗精神,也可以说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伟大建党精神在各个时期的展开。这些概括,生动形象地体现出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长期奋斗的伟大历程中,伟大建党精神是如何“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的。

  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意义的维度看。一百年来,党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重要历史昭示是:“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伟大成就的重要历史昭示是:“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伟大成就的重要历史昭示是:“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伟大成就的重要历史昭示是:“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些历史昭示集中到一点,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总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鲜明贯穿党百年奋斗的四个历史时期,揭示了贯穿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的历史依据,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出发、为什么能成功、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历史规律。

  深刻认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百年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在百年间历经从量变到部分质变再到根本性质变的过程,终于在新时代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从量变到部分质变的积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经历了一个长期奋斗、长期积累的过程。其中,中国共产党成立、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成功,是对于“不可逆转”具有重大影响的三件大事。中国共产党成立,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中国成立,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改革开放成功,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唯一正确的道路。

  质变的实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最根本的、最具有决定意义的,是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许多不可能变为可能,把许多梦想变为现实,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质变的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完满实现,成功开启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新征程。任何力量、任何困难也无法阻挡这一历史进程。

  深刻认识初心使命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正式提出并阐述了党的初心和使命,那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百年奋斗的主题与党的初心使命是内在一致的。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一百年就是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

  第一,从近代以来中国社会主要矛盾运动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既是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的社会矛盾不断加深、日益尖锐中产生的,也是从无数仁人志士为挽救民族危亡、寻找救国救民出路的抗争求索历程中产生的。这一时代诉求,既是人民期盼,也是民族期盼。中国共产党将人民期盼与民族期盼担于一肩,才有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第二,从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面临的历史任务看。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中华民族面对着两大历史任务:一是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二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前一任务是为后一任务扫清障碍,创造必要的前提。这两大历史任务,共同构成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的基本内涵,也就决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分成若干个时期分阶段推进。到新中国成立之际,终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完成了第一个历史任务: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第二个历史任务,将在新中国成立100周年之际胜利实现。在完成这两大历史任务的过程中,“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始终是高度统一、密不可分的。

  可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贯穿于中国共产党在各个时期践行初心使命的伟大斗争与伟大实践,始终包含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两个方面内容,不能简单地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同于“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根源于中国近代以来两大历史任务。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各族人民完成这两大历史任务的过程,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过程,也是矢志不渝践行初心和使命的过程。

  历史没有顶点,没有终点,却记录着一座座曾经有过的高峰。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就会不断迈过曾经创造过的高峰,去勇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高峰。(作者:李捷,系国家社科基金研究专项项目“新时代中国特色党史党建学科基本理论问题研究”首席专家、中国史学会会长)


上一条:永恒的思想灯塔 伟大的真理力量 重温《共产党宣言》 下一条:共同富裕的人民性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中共中央印发《干部教育培训工...
中共中央纪委关于规范和明确党...
中共中央印发 《中央党内法规制...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学习《习近平...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印发《习近平...
关于印发行贿犯罪典型案例(第...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
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婚丧嫁娶事宜...
  政策法规 更多>>
修订后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
国家监委、最高检、公安部印发...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发...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
省委办公厅印发 《山东省贯彻〈...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构建优质均...
  相关链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聊城市纪委监察局网站
聊城大学纪委监察处网站
共产党员网
中国职务犯罪预防网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纪检监察审计办公室 ©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北外环路266号 电话:0635-852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