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东昌学院纪检监察网
 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理论园地  政策法规  警钟常鸣  廉政文化  文件下载  学院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国纪检监察报丨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监督的再监督 推动解决窗口办事难问题

2021年11月20日 19:08  点击:[]

  “杜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个别工作人员在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过程中,存在让申办人到周边找有偿代办中介办理该类证件的情况。”近日,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山东省胶州市纪委监委向胶西街道党工委制发监督建议。该街道党工委对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将相关人员调离窗口岗位,并加强对窗口部门和工作人员的管理和监督。

  今年以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集中组织开展服务窗口单位公职人员勾结中介牟利等“窗口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窗口单位“办事难”“办事贵”等问题。

  山东省纪委监委专门下发工作提示,督促相关省直部门和各市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深入排查公职人员勾结中介刁难群众、违规办理业务,以及监管缺位、履职不力等情况,严肃查处窗口单位公职人员存在的问题,对其中涉及领导干部监管缺位、履职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同时督促主责部门规范权力运行流程、堵塞制度漏洞,推动行政审批权规范透明运行。

  辽宁省抚顺市纪委监委紧盯17家市直委办局、直属单位及7个县区政务服务窗口,采取模拟办事体验、电话核验回访等方式,严查“庸懒散、推拖绕、怠乱飘”及“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话难听”等问题。11月起,该市纪委监委对照工作责任清单,监督市卫健委等重点部门或窗口审批流程,按照10%的比例,与办事群众电话核实验证是否存在纸质办理和系统录入两条腿不一起迈、规避时限等问题。目前,该市纪委监委通过明察暗访与核验回访,已发现问题18个。

  11月10日,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纪委监委工作组再次深入市行政审批大厅、政务服务大厅等,紧盯检查发现的问题,对各办事窗口进行“回头看”,督促各办事大厅主要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对反映窗口工作人员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批评教育,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此前,该区纪委监委成立3个工作组,针对个别窗口单位举报电话不畅通、办事窗口暂停办理业务却未告知群众及个别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差等工作作风问题,提出工作建议,要求各相关单位立行立改。

  对于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贵”等问题,江苏省灌云县纪委监委推动开展窗口服务问政活动,深入县、镇、村三级政务服务窗口,通过明察暗访、走访调查、设立信访问题直报箱等方式,收集服务窗口公职人员服务态度差、长期空岗、勾结中介机构乱收费、违规办理业务以及窗口服务“推绕拖”“中梗阻”“吃拿卡要”等问题。结合收集的线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现场问政,现场亮问题、出方案、推举措。县纪委监委全程跟踪,监督推进问题整改,对涉及违纪违法的严肃处理并通报曝光,对不落实整改、整改不到位等敷衍塞责的严肃追责问责。

  各地纪委监委通过从严执纪,向“窗口腐败”亮剑。前不久,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纪委监委收到问题线索,反映有窗口工作人员与社会人员“里应外合”,违规帮助机动车主销分并从中收取好处费。经过初步研判,双流区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与区纪委监委驻区公安分局纪检监察组组成工作组,展开深入调查。成都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把“窗口腐败”纳入各级正风肃纪集中督查内容,对其中涉及领导干部监管缺位、履职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对其中涉及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深化举一反三源头治理。

  为强化以案促改,做好“后半篇文章”,各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同时,推动职能部门及时堵塞漏洞。海南省琼海市窗口工作人员陈某,利用负责为房产买卖客户开具“无房证明”和“满五唯一证明”等房产税收减免证明材料的职务便利谋取利益。针对该案暴露出的问题,琼海市纪委监委向窗口单位主管部门下发监察建议书,要求其对业务窗口工作人员权力相对集中、管理松散等问题进行严肃整治,加强教育、管理和监督。目前,相关职能部门制定完善业务流程制度6项,并开设“未办成事协调服务”窗口,及时受理群众和企业在服务大厅办事过程中遇到的事项办理不成功、跑多次未能办结等问题反映。(记者 李灵娜)


上一条: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下一条:把“两个确立”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 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中共中央印发《干部教育培训工...
中共中央印发 《中央党内法规制...
中央第四巡视组巡视审计署党组...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通知》在...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届纪律...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
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新闻发...
全国政协会议议程来了
  政策法规 更多>>
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2024...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23...
中共中央印发 《中央党内法规制...
中国共产党处分违纪党员批准权...
中国共产党章程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
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
  相关链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聊城市纪委监察局网站
聊城大学纪委监察处网站
共产党员网
中国职务犯罪预防网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纪检监察审计办公室 ©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北外环路266号 电话:0635-852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