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东昌学院纪检监察网
 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理论园地  政策法规  警钟常鸣  廉政文化  文件下载  学院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初心,在这里升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中青年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研讨班侧记

2019年07月07日 16:32  点击:[]

 这是一次坚定航向的理论武装,这是一次重温初心的精神洗礼,这是一次鼓劲扬帆的再次启航。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6月20日至2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在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北戴河校区举行中青年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研讨班。此次研讨班是委机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64名机关中青年领导干部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谈初心、瞻先烈、访老兵等活动。

  委领导对研讨班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主任杨晓渡亲自审定学习计划安排,中央纪委副书记李书磊对组织学习研讨给予具体指导。委机关有关单位负责人为研讨班授课。

  加强理论武装,坚定人生航向

  6月21日,北戴河校区教学楼。参训学员人手一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心无旁骛伏案自学。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久违的集中学习场景,让大家仿佛回到了求学岁月。

  这是研讨班开展理论学习的一个场景。短短7天的培训,学员们有3个半天和2个晚上都在集中学习和自习,主要学习资料是2本读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是当前必须着力抓好的首要政治任务。”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洋说:“此次培训的目的,就是加强理论学习,把大家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时代党的指导思想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培训期间,安排学员集中学习和自学指定书目,进行分组研讨,其效果是超出预期的。“把《纲要》通读了一遍,感觉受益匪浅”“记熟了‘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有了清晰轮廓”“深刻领悟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历史必然和现实必要,在内心深处铸牢了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定信念”……通过学习,学员们进一步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增强了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据调研了解,机关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上还存在急学急用、碎片化,站位不够高、视野不够广,工学矛盾突出等问题。安排大家离开岗位、集中时间、静下心来、心无旁骛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在此基础上开展研讨,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机关党委一位工作人员说。

  重温入党初心,思想受到洗礼

  “小宝宝!你是民国十八年正月初二日生的,但你的母亲在你才有一月又十几天的时候,便与你永别了”“小宝宝!我很明白地告诉你,你的父母是共产党员,且到俄国读过书”“小宝宝!我不能抚育你长大,希望你长大时好好的读书,且要知道你的父母是怎样死的”……台上,学员深情朗诵着革命烈士赵云霄英勇就义前写给女儿的遗书;台下,学员们无不眼眶泛红,心中充满敬意和感动。

  这是研讨班举办红色经典诵读活动的一个剪影。6月24日晚,64名学员诵读了《七月,中国的选择》《革命伉俪陈觉赵云霄与女儿诀别信》等12篇红色经典篇目。一场走心的主题活动,一次震撼的精神洗礼。大家透过优秀共产党人的心声,探寻我们党的精神密码,在历史的回放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培训期间,研讨班全体学员前往河北省乐亭县参观了李大钊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研讨班临时党支部走访看望了当地三位90多岁高龄的抗战老兵。

  学员们还在分组研讨中回顾入党初心及不断坚定初心的认识体会——

  “读研究生期间到德国交流,和同学在马克思的故乡合唱国际歌,一位曾经的德共党员凑过来说,我们是如此羡慕你们,你们正在把我们弄丢的信仰变成现实”“毕业后,来到基层广袤的土地上,见到了许多平凡而又高尚的共产党人”“2011年5月26日,是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日子,这也是我的另一个生日”“现在,每个月交党费时,都会回想过去的一个月是否充实,有没有真正为党做些事情”……在对初心的重温和真挚的交流研讨中,大家受到了触动和洗礼。

  找准精神坐标,凝聚前行力量

  “毛主席讲过一个故事:红军过草地的时候,伙夫同志一起床,不问今天有没有米煮饭,先问向南还是向北走。在红军队伍里,即便是一名炊事员,也懂得方向问题比吃什么更重要。我们一定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抗战老兵的家是净化人心灵的地方。我们看望的一位老兵,94岁了,双目失明,儿子女儿都患有重病。老伴说起家里的困难,他制止说:‘有困难自己克服,给同志们说算个啥’。我们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先辈。”

  ……

  研讨班结业式上,一段段讲述,一次次分享,无不体现了大家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正如一位学员所说,“通过学习研讨,我们在思想上‘补了钙’、在政治上‘加了油’、在能力上‘充了电’、在行动上‘加了压’。”

  “这是一次难得的深入学、回头看、静心思、大家谈的机会,也是一次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重新端正初心、重新入党的机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的是身份,牢记的是责任,必须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研讨班临时党支部书记说。

  培训期间,委机关有关单位负责人还结合各单位正在做的事情,围绕强化监督、审查调查工作安全、谈话取证等工作,讲授如何将主题教育与纪检监察工作紧密融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人生最美好的生活方式,是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奔跑在理想的路上,抬头有清晰的远方,低头有坚定的脚步,回头有一路的故事。我已经找到了这群志同道合的人,并将继续在这条光明的路上坚定走下去。”一位学员的话,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有志青年代代有,报国之遇世罕求。”参训学员们表示,必须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青春的激情和报国的热忱投入到推动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滚滚洪流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亚栋)

上一条:纪检监察干部话初心担使命初心是鞭策我的力量 下一条:习近平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中共中央印发《干部教育培训工...
中共中央纪委关于规范和明确党...
中共中央印发 《中央党内法规制...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学习《习近平...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印发《习近平...
关于印发行贿犯罪典型案例(第...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
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婚丧嫁娶事宜...
  政策法规 更多>>
修订后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
国家监委、最高检、公安部印发...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发...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
省委办公厅印发 《山东省贯彻〈...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构建优质均...
  相关链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聊城市纪委监察局网站
聊城大学纪委监察处网站
共产党员网
中国职务犯罪预防网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纪检监察审计办公室 ©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北外环路266号 电话:0635-8520062